让贪念趁火打劫

Ignite this very moment.

木山 03

03 拥有感


刘雨奇自作主张地在车上挑衅赵彬彬之前,赵彬彬已然无奈地看穿他的眼睛,自以为是,自作聪明,立错了亲密关系的假想敌,又采取了毫无意义的恐吓方式。他懒得应付又不得不应付,于是他花了三分钟思考俗人的立场。


赵彬彬发现自己是一个缺乏“拥有感”的人,


他能够真正拥有什么呢?


那故乡他无处去寻,那风雨不为他停留,连爱恨也无法在他深处扎根,所有亲近或憎恶的人都在生命中匆匆而过,他只有几件换洗的白大褂,罩住他伶仃的灵魂。


此外就剩一把了结一切的刃。


食物和薪酬都在身外此消彼长,居所和头衔也不过是片段式的容留。精神上人可以想象的餍足与失落,由于他甚少产生期待,也没能捏造出需求。


始终与他并立又彰显出重要性的似乎唯有孙晓萌,可是他绝不会将拥有这个词套用在她的身上。他们并不拥有彼此。于是他与这世界瓜葛最深的联系,也因平行的姿态而显得游离。


赵彬彬想,我可真是一团无趣的空白。


孙晓萌却不同,她是拥有过的,她拥有过父亲,拥有过那些苦苦维系她生命的药物,拥有过绣球花和一幅《复仇女神追逐的俄瑞斯忒斯》。


未来她还可能会“拥有”刘雨奇。


刘雨奇够不够格让她拥有一段他们都曾经心生向往的“平凡”生活呢?那一刻谁也不能知道。为了这未知不要朝太坏的方向演变,赵彬彬还是开口劝阻道,“如果你真的爱晓萌,就不要再一意孤行了。”刘雨奇或许也想用同样的话回敬他,所以他没有听。


于是到赵彬彬为刘雨奇收尸的时候,他冷冰冰地想,刘雨奇又在自作聪明了。他发现拥有感过剩的俗人会沉迷于巩固和开拓,永远不知足,不像他一样过了今天没明天,说动手就动手,说放手就转身。同时他也明白了,孙晓萌想要的,没有人可以“给”她。


所以他盯着尸体,纵容自己放空了很久,他需要一段长久的凝视,和一个摒除了思索的真空脑袋,来疏解当下那四处冲撞的情绪。他没有眼泪可流却觉得悲伤,他前一夜休息得很好却由内而外感到无力。落地窗外万家灯火,照亮了他终于有些不耐烦的神情,他穷尽一切想要把她送到对岸,可是她选择了第三条不可挽回的路。


以往所有的凶杀案都是他的杰作,一切的琐事或祸事都有完美的注脚。可偏偏是这一桩,让他不再具备任何正义或深情的诱因。他看得出来连那刀尖刺入躯体的角度都是情急之下的决然,摆在他面前的结果先于动机,她的意志因此不可违逆,只好由他来矫饰为蹩脚的顶罪。


他的浮木好像总是这样,宁愿殉情,也不私奔。然而对他而言,抓不住海岸瞄不准方向,随着浮木漂游的结局,也只能是沉海,不过早晚问题。


可是殉情——赵彬彬在放空中重新抓住回神的理由,殉的是什么情呢?他回过头去,看向孙晓萌,她显得并不慌乱,只是麻木而怔愣,也许他们都不意外,无论是拥有过还是没有,他们都习惯对自己势必会失去这件事,充满了笃定。因为他们所做的一切,从始至终都不是为了拥有。所以他没办法为杀人而出言责怪,他只为这看不清道不明的情意而徒生埋怨。这一刻他终于明白,他们所想的有多么背道而驰。


即使一切不可挽回,他也没力气再发疯,就算不纵身入海,他也会被无力感溺毙,孙晓萌有所求,所以视他为盟友,但赵彬彬却是真正抛开了一切、没有属于自己的执念的人,他把她的心愿当成自己的心愿,到现在才知道自己把一块谁也救不了的浮木抓得有多紧,而那浮木本就心如沉铅,向往着等到一切落幕便直坠海底的。


所以他也只好随她漂荡而去。他走向孙晓萌,把她抱进怀中。他赶来之前,孙晓萌已经喝空了数杯红酒,就对着刘雨奇的尸体,隔空遥敬。这样的酒精并不足以烧掉她的清醒,她只是要等他来,放松到百无聊赖,只好喝酒。在她撒开匕首之后,至他推开门之前,这最后的时间用来安享哀伤与兴奋。


他抱住了她零星的眼泪,吻住了她满溢的红酒味。


她终于支撑不住,安然全无,在用力地回抱他时掉下泪来,没有出声却好像已经说了数遍对不起,而赵彬彬几乎要闭上眼睛,因为惧怕她眼泪里的歉意,他知道她不后悔上一刻杀人,只是怕他们再也没有了下一刻相拥。


逃避已经失去意义,他只好坦然面对心里无穷的失落,梦不到的美梦不必再来,他们一切可能性也一同停在这里了,既然下一次醒来就是永恒的封禁,那死亡反而是畅快而自由的,既然再不能安稳相守,那也不必怜惜躯壳,让痛点成为爽点,就在这里把对方轻拢慢捻,再凶狠地吞掉。

评论
热度 ( 10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让贪念趁火打劫 | Powered by LOFTER